「第一次見到你爸爸的時候,旁邊圍了一圈的小弟,一個個大哥長大哥短,端茶遞毛巾的⋯⋯」聽母親形容與父親相遇時的畫面,彷彿是黑道電影才會出現的場景,那或許是父親人生中最精采也最放蕩不羈的時期。練了一身武功,幹架是父親年輕時引以為傲的本領。他愛看古龍、金庸的武俠小說,對於仗義這檔事很熱衷,總是濟弱做什麼都要講「義氣」。看到三頓不飽的就出錢相助;遇上身型嬌小的被欺負了,更是二話不說出手相救。沒能在日本深造的他,卻改往江湖的道上進修。在當時的南機場混出了點名號,兄弟都稱他——水牛。身為獨子又缺乏母愛,父親在感情上十分匱乏,不論是兄弟之情還是男女之愛,他都是多多益善,也才會有母親口中「圍了一圈的小弟」的場面。至於為什麼要叫水牛,原委我始終沒弄懂(或者父親說過是我忘了),唯一可以確定的是,為了不讓孩子哪天沒了爸爸,生我的時候父親已經收山。為著養活一家子,從大哥改做著粗工。記憶中曾有過幾次,以前的兄弟來找父親求救,他為著義氣拿著武士刀、開山刀準備出門,睡眼惺忪的我,半夜裡看著母親坐在房裡淚眼婆娑。隱約記得當時母親說「存啊! 孩子還小, 你不要去好危險,你萬一怎麼了,我怎麼辦?」父親只回了一句「兄弟有難,做大哥的怎麼能不管⋯⋯」便帶著傢伙揮手揚長而去,所幸,最後父親都安然回來了。隨著妹妹弟弟接連誕生,便再沒有父親半夜拔刀的場面了。我想,俠義之情一直是深藏在父親的心裡,也延續著留在我們的血液裡。   作者為「四塊玉文創」總編輯●全文見作者臉書,經授權刊載。●專欄文章,不代表i-Media 愛傳媒立場  查看原始文章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wiijef747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